MoreRSS

site iconMaobidao | 猫笔刀修改

热门投资类公众号作者,数亿资产。由xlab生成。
请复制 RSS 到你的阅读器,或快速订阅到 :

Inoreader Feedly Follow Feedbin Local Reader

Maobidao | 猫笔刀的 RSS 预览

触目惊心,都是血包

2026-06-21 22:21:00

moomoocat 2026-06-21 22:21 中国香港

小长假结束,收收心明天又要开盘交易了。节前最后一天依然是ai虹吸行情,保险板块暴跌6.1%登上热搜,中国平安年内下跌25%,这个幅度已经算是深熊表现。

今天看到一张ai漫画,过于形象,我差点没绷住。

巨婴身上插满血管,边上一堆传统板块被抽的头昏眼花,哐哐输血。按照漫画里的床位排列,2026年截止到今天:

白酒-28%、医药-14%、证券-14%、地产-20%、消费-23%、汽车-22%、家电-0.4%、新能源+3%、军工-7%、煤炭+11%、有色+5%、保险-25%、传媒-9%、游戏-17%、旅游-30%、零售-21%、养殖-23%、钢铁-9%

你们别看这上面也有几个涨的,但其实日子也不好过,比如有色在1月底的时候最多涨了38%,现在回撤到+5%,回撤了30%多。煤炭近期也从高位回撤了20%。

所以不用争了,以上传统行业都是这一轮ai行情的血包,随着ai板块的整体市值越来越高,流动性抽血力度也会越来越大,持仓体感上也会越来越痛苦。比如上周四,看起来大部分指数都在涨,但市场中位数又跌了0.71%,超6成个股下跌。

ai局部牛市的对立面,是大多数行业的慢熊市,老股民如果没能在观念上跟进新趋势的话,今年亏10-20%是很普遍的结果。财富不会消失,它总是在流动和转移。

……

美联储最新一期利率会议,没有加息,这个结果在市场预期中。从最新公布的联储利率点阵图来看,18个投票委员里,有9个认为年内应该加息,且其中有6个认为需要加息2次以上。

解释一下怎么看图,横轴是时间,竖轴是利率,每一个点代表委员投票区间。目前美元的利率是3.5-3.75%。

这一波美元加息预期完全是伊朗局势造成的,只要停战协议落实,霍尔木兹海峡开放,油价会回落到70-80美元区间,美国的通胀数据就会回落,这样中长期来看美元还是会慢慢降息,最终降到3%左右。

那美伊协议签了吗?没有,本来计划19日签的,取消了。

原因是以色列还在攻击真主党,伊朗谴责美国没有约束自己的小弟,违约了,威胁要把霍尔木兹海峡重新关闭。现在美国、伊朗、巴基斯坦、卡塔尔各方的人都去了瑞士,打算进行技术层面的磋商,研究一下怎么推进落实之前谈的谅解备忘录。

简单说就是伊朗要求美国勒令以色列停火,美国只愿意做口头承诺,想推进其他细节的落实。以色列对之前的备忘录条款非常不满,他们有动力也有能力想要继续打下去,美国作为盟友无法强制约束以色列的行动。

这几天虚拟币的价格一直在小幅反弹,虚拟币对美元加息预期非常敏感,所以从市场层面上来看大家整体上还是看好停火能落实。

……

1、中继续创的市值超过贵州茅台,位居a股第六,它现在很有排面了,是沪深300的第一大权重股。我查了一下历史数据,2022年底的时候中继续创市值216亿,茅台是21694亿,两边差了正好100倍。三年半的时间完成反超,新旧时代的财富切换真粗暴。

2、寒武纪节前暴涨是因为有小作文说字节跳动向他们大量采购,不过已经被寒武纪官方辟谣了。

3、宁德时代重新取得枧下窝锂矿项目项目用地意见书,这标志着枧下窝锂矿项目重启步入正轨,按照目前的进度有望在四季度复产。这对锂矿板块不算好消息。还有这个枧下窝的枧字可真不好找,我每次都要翻好几页,眼睛都看花了,下次我打见下窝你们自动脑补纠正。

4、因为美联储潜在的加息预期,高盛将2026年底黄金目标价从每盎司5400美元大幅下调至4900美元,你们不要觉得现在才4200不到,离目标价有20%上涨空间。通常趋势不好的情况下目标价是可能连续下调的,要是下半年美元加息,金价跌破4000,高盛到时候有可能会修正到4500。

5、今天世界杯日本4:0击败突尼斯,突尼斯非洲弱一流,被日本打穿也不意外。本来日本有望靠这场大胜竞争小组第一,但荷兰5:1暴打瑞典,也是4个净胜球,所以依然占据着上风。

最后一轮日本如果输瑞典,小组第三出线,对手可能是法、葡、英、墨。如果打平或者打赢瑞典,小组第二出线,对手是巴西;如果大胜瑞典小组第一出线,对手是摩洛哥。都不好对付,但也都有的踢。

很多网民羡慕日本足球崛起的成绩,但要看到他们青训规模超过60万人,而中国只有10万左右,相差6倍,能长期稳定训练的更是相差10倍以上。什么时候踢球能在中国成为一个被社会认可的职业出路,大家就会愿意把孩子送去训练了,培养基层看球市场很关键,希望各个省超能一直红红火火办下去。

今晚就这些吧,下周好运~

跳转微信打开

特殊年代的特殊故事

2026-06-20 22:26:00

原创 moomoocat 2026-06-20 22:26 北京

昨天讨论了体育明星的影响力,有不少读者质疑认为不能只看体育运动员的职业收入,有些项目挣的少但是影响力大,有些运动员只是赚的多。

但你有认真想过他为什么赚的多吗?比如大谷翔平,国内大部分人可能从没听过这个名字,他是目前美职棒的当家门面,签的职业合同是10年7亿美元,作为对比,詹姆斯在NBA打了23年,时间多一倍,累计合同薪金是5.81亿美元,和大谷翔平还差了20%。

道奇队肯给他这么高的薪水当然不是人傻钱多,是因为他作为超级明星,门票卖爆、球衣卖爆、转播收视率高、赞助商蜂拥而至,能拿MVP,也能夺冠。最终球队因为大谷翔平带来的经济价值(媒体估算单季5-6亿美元),远高于支付给他的薪水。

除了7000万年薪,他每年还有1.25亿美元的商业收入,加起来近2亿美元,在运动员富豪榜里仅次于C罗,排第2。

一个非主流的,小众的,没有影响力的运动员是不可能挣到这么多钱的,这道理应该很容易就能想明白。说到底职业运动员的收入还是来自观众,有多少人愿意买门票,买球衣,买周边,买直播会员,看比赛,用实际行动去支持选手。

我之前对比过中美观看体育比赛的数据,我们国家的老百姓在体育消费上还是过于谨慎,玩的少,看的也不多,唯一的高峰就是每4年一次的奥运周期。大家更关注金牌项目,谁能夺金就看谁,喜欢的是赢而不是体育本身。那些在奥运周期之外也能持续享受关注和喜爱的运动员,才是真正有影响的体育明星,男姚明,女李娜,断档领先。

……

这几天后台很多读者点菜要我去看冯小刚新作《抓特务》,正好我也对这个题材挺感兴趣的,下午去了。

原著叫《无悔追踪》,1992年发表,2万字左右的中篇小说。讲解放后国民党特务潜伏隐匿,公安人员全力追捕的故事,但并不是传统谍战剧,因为里面的特务也没干啥坏事,和公安局长做了30多年邻居,两代人相杀相爱,讲的都是小人物、小家庭的恩怨瓜葛。

1995年原著曾被扩充为30万字剧本,拍了20集电视剧,王志文主演的,豆瓣口碑9.4,但只小范围播了一下,因为涉及到“美化特务”、“丑化WG”等争议话题,后来就被雪藏了。

话说1995年我上初一,当时台州中学每周一早上都要开全校晨会,其中有一次我印象深刻的是通报有四个住校生,因为“收听敌台”被记大过处罚。就是偷偷听了境外广播被发现了,这在当时是严重违规违纪。

我说这事是想告诉你们,1995年的社会环境播这类题材不合适,现如今要开明一些,所以冯小刚捯饬捯饬又把这个题材翻出来拍成电影。但其实里面有不少内容也还是敏感的,比如角色被迫害上吊的改成病死,还把悲怆的结局改成和谐美满,让大家看的不难受。

电影节奏紧凑,台词符合情境,道具做旧合理,音乐不突出但也不违和。此外电影多处有剪辑痕迹,看的时候故事线、人物线中间突然一跳一跳的,不流畅。有些替冯小刚可惜,但也能理解。

综合我给7.6分,如果你对1950-1990时代变迁和底层小人物命运起伏感兴趣的话可以去看,我还挺喜欢冯小刚拍这类题材的,相当于是北京胡同版的《芳华》。

……

昨晚我看比赛看到3点,不过不是世界杯,是在科隆举行的major,每年CS最盛大的比赛。我的读者主体是中年男性,以前可能玩过或者看别人玩过cs,但对现在的电竞比赛不甚了解。

比如这次major比赛,32支队伍参赛,总奖池125万美元,但奖金只是添头,主办方还会把贴纸销售收入分给参赛选手,有1500-2000万美元,选手人均能分到5万美元左右。

比赛现场也相当盛大,在科隆体育馆进行,能容纳2万人,4天赛程通票300-500欧,开票3小时就卖光了。从这个角度看,电子竞技的观赏性和商业价值远高于绝大部分体育项目。

昨天我看的是1/4决赛,绿龙对G2,三张地图打满,其中决胜图打了7个加时,加起来打了5个小时,看的我精疲力尽。但真的很好看,惊心动魄,精彩纷呈。

我转发一个昨晚的封神片段你们感受一下,当时已经是加时赛生死时刻,T这边4人阵亡,只剩最后的magixx埋包,等待对面4名CT的回访反扑,结果他在一个极限位置打出了一波疯狂的四杀,一瞬间引爆了整座体育馆。我当时看的时候也忍不住喊出来,肾上腺素飙升,跟哥们聊天打字的手都在发抖,太淦了。

明年major说是会来中国举办,到时候我肯定去看线下,老带劲了!

今晚就闲聊这些,节日快乐诸位~

跳转微信打开

本金别玩没了

2026-06-19 22:25:00

原创 moomoocat 2026-06-19 22:25 中国香港

昨晚朋友约了出去喝酒,一桌人三瓶茅台,也算是替消费和白酒贡献绵薄之力。回家后脑袋晕乎乎,把白天写好的内容发出去,倒头就睡,从10点半一口气睡到早上7点半。我平常如果不喝酒的话6个多小时就会自然醒,你别说这喝点酒确实睡的更香了。

看了下后台的评论,问IC的人比较多,这对普通人来说是个大事,你最好自己从头探索学习相关细节,不是在公众号看一篇文章就能做决定的。我以前也提醒过多次,滚IC这事很挑人,适合纪律性强,自我约束很谨慎的投资者。如果你是那种冲动型交易者,喜欢投机,脑子一热就容易玩大的人,那让你上手这类杠杆工具迟早害死自己。

就比如我,账户里面留够钱,知道预警点位在哪,然后就不管它了。一年就登录4-5次,每个季度换一次仓,平时连看都懒得看。甚至前几年熊市行情差,我还出现过几次合约到期忘记换了,等几个星期后突然想起来去补操作,结果还因祸得福少亏大几十

就要钝感、大条、没心没肺的人,适合玩这个,那些喜欢盯着k线看,涨跌都想操作一下的,我劝你别来。

另外评论里还有人说我上半年想买房,现在又说no。讲清楚我原话是“考虑三四季度的时候在北京买总价500万以内的小两居”,时间还没到,就算到了下半年我也要看情况再判断。

【考虑】,谁规定考虑了就一定要买的。

我以前说过小米跌到40以下会考虑一下,真跌到40以下,我也确实考虑过,觉得还不行,就说跌到30左右会考虑一下,真跌到30了,我认真考虑了,觉得趋势不对,再看看。一点毛病没有,你们有人抢跑了想甩锅给我很没道理。

还有我说国内各类“财富”公司都别碰,我要是指名道姓人家就要给我发律师函了,但你们到期了就把钱拿出来,别续。为5-6%的收益率冒失去本金的风险很不划算,很多高净值家庭前些年理财惯性,觉得钱无脑躺里面吃息很舒服,等哪一天突然停兑跑不出来,天都塌了。

前几天宜信不是说要良性退出嘛,后台有个读者说自己3000万在里面,愁的睡不着觉。我以前说过财富到了8.5位数,首要关注底层风险,涨跌盈亏都不是事,本金无了直接阶级滑坡。

……

今天没啥大事,也就以色列继续打真主党,然后伊朗指责美国违约,威胁不去瑞士签字,油价因此从76反弹到79。美国呼吁以色列克制,但说到底以色列不是美国的附庸,他们也没在备忘录上签字,没有硬性约束。话说美伊谈的协议为什么要带上以色列,默认他们是没有独立能力的棋子么?以色列这么想打,从一开始就让他们和伊朗单挑好了,美国不介入的话海峡也不会封锁,油价不涨就不关大家的事。

这几天体育赛事密集,聊的话题比较多,我只是平时不咋看足球,但其他体育赛事看的真不少。之前有人问过我亚洲顶级体育明星排名的事,基本上top10的大部分席位是公认的。

井上尚弥(4个量级世界冠军,p4p第一)

大坂直美(4次大满贯,25周世界第一)

大谷翔平(棒球现役第一人,goat进行中)

孙兴愍(亚洲球王)

姚明(亚洲篮球一哥)

李娜(2次大满贯,亚洲女2)

帕奎奥(8个量级世界冠军,95%榜单里的亚洲一哥)

铃木一朗(棒球巨星,MLB联赛MVP)

绝大多数榜单里以上8个人是公约数,剩下2个名额竞争也很激烈,林丹、马龙、刘翔在中国很突出,但他们的项目都不是主流大项,如果和维拉特科利、中田英寿、中村俊辅竞争也是要看维度的。咱们这边觉得奥运冠军最大,国家英雄,但老外更倾向于商业体育项目。

我这边手机里比赛直播开着,绿龙和g2打的有来有回,太影响写文章的专注,今晚就这样吧。

跳转微信打开

我唯一看走眼的市场

2026-06-18 22:19:00

原创 moomoocat 2026-06-18 22:19 北京

早上醒来忍不住好奇看手机,葡萄牙1:1刚果,葡队进球的人我不熟,反正不是C罗。看了一下集锦,C罗只短短的出现了两次,射门都打偏了,我就知道这场多半拉了。数据统计他只触球25次,作为一个踢满90分钟的中锋而言这显然是不够的。

随便转了一圈,果然知乎、百度、抖音、微博都在嘲讽,这个结果对于熬夜看球的C罗球迷而言是灾难性的,尤其是昨天梅西戴帽在前,前后反差过于巨大。

不混那个圈子的人是不会理解这种感受的,过去20年两边球迷一直在网上针锋相对,本来还算是势均力敌,各有千秋,关键分水岭是2022年,C罗泯了,梅西球王登基,决赛那晚最痛苦的不是法国球迷,还有另一群人如坠冰窟。

接下来4年就是单方面的冷嘲热讽和穷追猛打,C罗球迷忍辱负重,憋着这口气就等着2026年干回来,结果梅西又神了,你罗哥又拉了,真的崩溃,这种精神痛苦不亚于股票吃跌停,我说的一点不夸张。

可能有人会问我一个平时不看足球的为什么会知道这些?因为我年轻时经历过另一个圈子,科比vs詹姆斯,一样一样的,那球迷论坛就跟战场一样,比赛可以输,对喷不可能怂。

有一次周末中午看完比赛,我就上去跟人吵架,一直吵到下午要出去吃饭,老婆化好妆催我该走了,我都走到门口了,心里面咽不下那口气,冲到电脑前回了个帖子才恨恨的离开。这也就是那个年代手机不能上网,不然坐车里也要继续干。

是不是觉得我那会有病?确实有病,但没药吃我能怎么办?男生年轻时候为自己喜欢的明星争的面红耳赤过也不是我一个人,也就那个不经事的年纪,后面荷尔蒙分泌少了,生活磨平了心性,病就好了。

我这也劝那些还没放下的C罗球迷,看开点,球王剧本只有一个,已经被梅西认领了,你罗哥想要反超是没指望了,但比上不足比下有余,历史Top5没问题。而且他是全球粉丝最多的体育明星,退役后的生活丰富多彩,还能经常看到他发光发热。不像我喜欢的那位,直接坠机人没了,现在倒是经常出现在各类地狱笑话和恶搞梗图里,也行吧,算是换一种形式活跃在互联网了。

……

前几天提到我会判断不同市场的值博率,然后再决定是否进入,以及进入多少。当时就有不少读者要求我展开说一下,ok,没问题。

首先是a股,虽然逐年波动很剧烈,但其实长期回报率是有数的,整体年化回馈率在4.5-5%左右,考虑到它超高的波动率,你要承受的风险对比回报,值博率其实挺一般的,只是因为离岸渠道锁死,很多人都是硬着头皮玩。

我现在a股主要持仓都在期指上,期指每年贴水5-6%,加起来年化有10-11%,这就和标普500看齐了,如果考虑到保证金的占用比例,实际年化还要更高,算是a股最有值博率的长期方案,所以我很有耐心的滚了一年又一年。

其实以前国内值博率最高的是债市,长期年化回报在4-4.5%,就比a股低一点点,但是它的波动率要小的多,不用操心就能碾压6成以上的股民。但随着国内负通胀,利率一降再降,现在债市预期年化收益只有2-2.5%,也不行了。

注意我上面说的是公募债,国内的场外债自从房地产不行后我就不投了,各种“财富”公司一个接一个的炸,专门收割贪图那点利息的高净值人群。

房市这几年跌麻了,但如果细算值博率的话也一般,局部核心城市未来有正回报,但横向对比a股的4.5-5%,我觉得未来20年房价想跑赢的概率很低(<20%)。

经常有人留言问,我房子亏了60%,亏了50%,该怎么办?你这种附带沉没成本的提问有很大的倾向性,我不愿承担责任,我就回复你再看看,等个反弹。你要是问手里现在有一笔钱,现在要不要买房,那我就回复你NO。

国内老百姓接触比较多的主流投资品还有黄金,其实现在4300的价格还行,不包涨,但是基于综合环境判断,它向下10%的概率要显著小于向上10%的概率。黄金的长期年化回报率在5-6%,比a股要高一些,但它的回撤风险比a股小,所以值博率更高。过去10年,中国老百姓能买到的最佳合法资产就是黄金。

再说说美股,年化回报率在10-15%,回撤幅度和填坑韧性远胜于a股,不过现在合法渠道只剩qd基金,目前普遍溢价10-20%,虽然贵但合理,这方面环境未来只有收紧不会放松,所以高溢价会长期存在并且一直有人接盘。投资美股最好的时机是每次回撤15-20%的时候买入,你要不赶时间就耐心等等。

我做投资以来大部分市场都看挺准的,涨跌虽然难测,但整体值博率都在预期中,真正让我看走眼的是港股,你们看恒生的年k线,从80年代到2019年都好好的,后来发生了一些事,港股就成粪坑了。我挣扎了几年,中间不得已还参与了高风险的投机,好不容易把亏损抹平,离岸征税成了压垮的最后一根稻草,现在找机会逐渐退出,以后不打算玩了。

老读者都知道我还在其他市场有投资,那个其实值博率更高,但现在不能分享了,就这么着吧。

跳转微信打开

能吃苦,就会吃更多的苦

2026-06-17 22:23:00

原创 moomoocat 2026-06-17 22:23 中国香港

昨天写了佛得角门将沃齐尼亚的故事后,很多读者留言惋惜说他已经40岁,职业生涯临近尾声,如果是25-30岁时成名也许会拥有更好的发展。

确实,作为一个足球运动员他的机遇来得太晚了,但作为一个即将要开启下一阶段人生的退役球员而言,这次世界杯的一夜成名简直就是命运最慷慨的馈赠。

我又去看了他instagram的账号,最新的关注量已经超过1160万,并且还在快速增长。国内读者可能对instagram不太了解,打个比喻的话类似于国际版小红书,粉丝含金量明显比tiktok和X要高一些,1000万+follower已经是国际顶级网红水平。

我举个例子你们感受一下,周杰伦在快手、抖音开账号都是商业合作,他真正私人高频更新的社交账号在instagram,写了9年,最新粉丝数是1110万。

所以我昨天说沃齐尼亚已经是佛得角历史上最出名的人,未来他可以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宣传家乡,佛得角一半gdp、就业都和旅游相关,他有能力帮助家乡父老过上更好的日子。

今天世界杯成了超级球星的舞台,哈兰德进2个,姆巴佩进2个,但更让我意外的是梅西竟然进了3个,他巅峰期也从没在世界杯上戴帽,现在越老越妖了。

还有一件事我觉得也很有意思,被梅西灌了三个球的阿尔及利亚门将,是齐达内的二儿子,阿尔及利亚以前是法国殖民地,齐达内小时候就是那里长大的。

我好奇去搜了一下齐达内培养儿子的情况,一共4子,凭借老父亲的关系全都送去了皇马青训体系培养。长子在低级别联赛跌爬滚打了几年,踢不了,29岁退役了;次子现在在西乙球队当守门员,世界杯替阿尔及利亚出赛;三子也在西乙踢球,平平无奇;四子今年20多了,还在预备队挣扎,没踢上球。

看到这我觉得挺解压的,巨星父亲基因+皇马青训培养,4个孩子混的最好的也只是西乙门将。所以天赋这个东西是随机的,如果你的孩子没有继承那就是没有,你与其折腾他,还不如劝自己尽快和解

……

a股今天的行情还是老样子,科技板块一枝独秀,疯狂虹吸其他板块资金,现在已经不只是消费板块,其他传统行业也别想跑。今天8个宽基涨了7个,但是市场中位数下跌1.27%,接近7成个股今天是绿的。

今年差不多有一半左右的交易日都是类似风格,信的早的盆满钵满,信的晚的尚有慰藉,死活不信的深陷泥潭。很多人炒股的时候自带均值回归逻辑,总觉得涨的多的一定要跌回来,跌的多的一定要涨回来,但现实中的社会主义国家尚且无法消除贫富差距,资本主导的股市又怎么可能同涨同跌呢?

其实2/8法则和马太效应在a股是很明显的,我之前做过大样本的统计,超过7成的公司在15年以上尺度的周期统计里不挣钱,或者连银行利率都跑不赢,真正推动指数上涨的是10-15%的股票,涨了几十倍、上百倍。所以有人如果总喜欢卖掉盈利的股票,就等于和这10-15%绝缘,然后在漫长的时间里和大部分平庸的股票为伴。

2026年至今科创50上涨36%,创业板指上涨30%,中证500上涨15.5%,我不需要统计就能盲猜80%的散户跑不赢这三个指数,但这80%散户里有很大一部分人并不甘心买指数etf,他们总觉得自己糟糕的交易习惯可以做的更好。

站队站错了,趋势对着干,指数又不甘心,于是就在这波非常偏执的结构化行情中吃尽苦头。在这件事上,我认为是典型的性格决定命运。

……

1、国内媒体转发了中东媒体的报道,里面提到谅解备忘录14条里有一条,说美国和伙伴会提供3000亿美元用于伊朗的重建计划。特朗普随后说美国不会在伊朗这里出钱,其他国家谁愿意投资谁去投。我看了一些报道,说中东、非洲、亚洲、南美的一些企业有投资意向,但没说具体是谁。

2、最近政策允许成立“主动ETF”,接下来各个基金会发这类产品。我看了下,不再跟踪指数,基金经理想买什么就买什么,只要求持仓一定程度上分散,持仓个股不低于30只,至于这30只股是什么由基金经理自己决定和负责。

我寻思这不就和以前的主动管理基金差不多么,以前的主动管理基金是一个季度更新一下持仓,这个主动ETF是每天更新持仓明细,管理费低一点,可以盘中交易,也就这样了。主动ETF可以名正言顺的风格倾斜,以后基金经理都去科技抱团吧。

3、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《外卖平台补贴行为规范十条(征求意见稿)》,淘宝和美团都表态坚决拥护国家规范,我实在懒得看文件内容,也没看两家公司的套话,我直接去看美团的股价,跌1.2%,阿里股价,跌0.09%,就大概有数了。

4、随着spcx股价的进一步上涨,马斯克的名义财富飙升至1.4万亿美元,我看了下1.4万亿略低于2025年韩国gdp1.43万亿,在全球国家里排第15名,马斯克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富可敌国。不过我昨天解释了spcx的股价结构,一半的限售股会在8月-12月解禁,要到年底才能看到合理的定价,现在的不算。

今晚就这些吧,发射。

跳转微信打开

不结婚,也不消费,谁有办法

2026-06-16 22:21:00

原创 moomoocat 2026-06-16 22:21 北京

今天全世界都在赞美佛得角的新英雄——国家队40岁的门将沃齐尼亚,他在昨晚进行的比赛中完成了7次精彩扑救,帮助佛得角0:0逼平了世界排名第二的西班牙,他本人当选本场最佳球员。

赛后沃齐尼亚激动的泪流满面,一个默默无名的足球运动员,职业生涯最后一舞光芒四射,命运真会开玩笑。

在今天之前我对佛得角一无所知,甚至误以为它也是中北美的岛国,下午查了一下才知道是非洲国家,位于大西洋核心航道附近。15世纪佛得角兴起缘于黑奴贸易,那里是重要中转港口,500年来一直是葡萄牙殖民地,1975年独立建国。

人口50万,大部分都是黑白混血,沃齐尼亚也是。

既然是非洲国家,出线世界杯就不会有侥幸,那里竞争烈度不输亚洲的。搜了一下预选赛战绩,原来这次没来的喀麦隆就是被他们送回家的。

今天的主角沃齐尼亚25岁才开始踢职业,过去15年在多个低级联赛里颠沛流离,目前在葡萄牙二级联赛效力,德转身价仅5万欧元,几近于白送。因为一直籍籍无名,收入微薄,他在赛后接受采访时哽咽说最大的遗憾是妈妈不能来现场看比赛,因为凑不齐办美国签证的15000美元保证金。

主持人问沃齐尼亚社交账号多少粉丝,他说4万多一点,主持人掏出手机说现在已经100多万了,他一脸难以置信。我刚去看了他instagram账号,已经接近800万了,这还不到24小时,他已经是佛得角历史上最有名的人了。

舞台只有90分钟,但是沃齐尼亚已经准备了40年。我喜欢他的故事。

……

每个月中,统计局都会更新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数据,我一直有跟踪,先贴表格:

环比有13个城市在100以上,也就意味着剩下57个城市上个月还在跌,我查了历史数据,3月份环比100以上的城市有17个,4月份16个,这样看趋势在变坏,环比上岸的城市不增反减,小阳春基本熄火了。

一线城市的房价整体表现要好一些,北上广深上个月都在反弹,虽然幅度不大。二线城市看产业,看人口流入情况,三四线城市洗洗睡吧,要等到中国彻底走出负通胀才能企稳,再也不会回到历史高点。这些不是我多有洞察,隔壁先行服早就给我们跑过实测了。

顺带一提,5月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数据很不理想,41090亿元,同比-0.6%,是最近3年首次月下滑。看细项的话汽车-16%很扎眼,家电-15%,家具-8.7%,金银珠宝-9%,建筑装潢-13%,之前有读者总结说这些都和结婚成家有关,还真是嗷,年轻人只要不结婚,就不想买房卖车买金银珠宝,更不需要家具家电装潢。

房价稳不住,消费也很难返回通胀通道,映射到a股就是老登资产阴跌不止,难搞,现在年轻人都很有主意,反正我是不劝的,我能管明白自己家两个崽就不错了。

……

今天a股成交3.07万亿,量能又回到了3万亿+水平,依然是过去一年的惯有剧本,科技大涨虹吸传统行业,元件+3.8%,通信+3.2%,光模块+3.4%,存储+2.1%,跷跷板的另一头是保险、汽车、银行、煤炭、白酒、地产,最少都跌了1%以上。

上证50和沪深300这两个头部指数今天都跌了,创业板和中证500都涨了1%以上,市场中位数几乎保平,今天上涨和下跌的股票五五开。

昨天有读者留言说自己买科技股,和买老登股的老表因为意见分歧都要绝交了,我认为炒股这事不应该是黑白分明的二极管思维,散户发挥自己仓位灵活的优势,船小好调头。你胆子小,可以小仓位参与点,平衡下持仓风格,实在不愿追高就算了,眼不见为净,但没必要搞情绪对抗,

我个人预测目前的市场风格会持续到四季度,起码会等几个明星公司悉数ipo上市。国内长鑫和长江,七八月份,国外openai和anthropic,九十月份。在这之前老登在流动性上多半是吸不过科技板块的。

汰弱留强,右侧交易那一套我已经讲过挺多遍了,很多人听明白了但很难去做,因为这么操作不舒服,反人性,但炒股之所以挣钱难就是因为反人性,让人不舒服。如果炒股又舒服又赚钱,这种好事你没点关系都开不了户。

……

1、spcx昨晚涨19%,今天目前又涨13%,公司总市值已经逼近3万亿。今天有人编段子,说马斯克现在一天能挣巴菲特一辈子的钱。纯从市值上算这么讲也没错,但spcx目前情况特殊,刚刚上市只有不到5%的股份流通,这么小的盘子炒高价格不能说明什么。

我查了下spcx的限售情况,有55%的股票将从8月份-12月分批次接近,剩下45%主要是马斯克手里的股票,要一年后解禁。他作为创始人,世界首富,通常不会贸然抛售,所以关键还是看8-12月解禁的这一批。spcx到底值多少到年底差不多就知道了,现在看到的市值都不作数的。

2、deepseek首轮融资据悉已经敲定,梁文峰个人出资200亿,腾讯100亿,宁德时代50亿,剩下各个风投机构瓜分了份额。个人能拿出200亿的在中国真不多见,很多大佬的财富都在资产上,你让他们出200亿现金要挤好久。

3、花旗上调了3个月内黄金的目标价至4500美元,同时下调了油价目标价,3季度75美元,4季度70美元。只要美伊的协议不出什么幺蛾子,机构们对下半年的流动性还是有信心的,前几天加息的鬼故事已经鲜少有人提及了。

今晚就这些吧,发射。

跳转微信打开